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传统医药助力人类健康——我校参与主办第十届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学交流会

2022-09-22 08:51:34【打印】阅读次数:

 

   9月21日上午,第十届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学交流会暨第三届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术交流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越南和中国代表团团长及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传统医药助力人类健康”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巩固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学交流会的各项成果,提升区域内各国传统医药学术交流合作的层次与深度,完善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交流机制,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各国民族医药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发挥传统医药对人类健康的作用。

  本次会议由我校与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

  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交流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郑进,校长熊磊,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鲁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传统医药知识及药用植物保护委员会主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裴盛基,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健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祁苑红主持会议开幕式。

  会上,中国、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各国代表分别汇报各国传统医药近年的发展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通过录播方式为会议作传统医药国家报告。同时,六国传统医药青年学者们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博士论坛上分别围绕传统医药教育、科研、医疗、政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作专题报告。

  熊磊表示,云南中医药大学是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的主要发起方之一,始终致力于加大与澜湄区域各国在医药卫生领域,尤其是在传统医药和民族医药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学校成立“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学院”“南药研究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世界传统医学研究院”,承建“中国-缅甸中医药中心”和“中国-老挝中医药中心”。“三学院两中心”为澜湄区域国家传统医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整合了国内外开展世界传统医学研究的资源和优势,推进世界传统医药理论研究、交流与合作等。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会专家与同仁们一道,循证守初,顺势谋远;全面深化传统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让全球传统医药“互学互鉴、美美与共”,重现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互补共存、共同繁荣”!

  大会还将讨论成立“澜沧江-湄公河传统医药联盟”的合作框架,讨论决定第十一届大湄公河次区域传统医药交流会举办时间、地点、主题。

  会议由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云南省彝医医院、西双版纳州傣医医院支持,由云南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承办,由学校民族医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信息学院,《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社、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协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